首页 > 专题专栏 > 焦作档案 > 编研成果

人民治黄在焦作的几场硬仗

发布时间:2026-05-26来源:

分享:

1946年,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机构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成立,开启了人民治黄事业的新纪元。位于黄河中下游接合部、黄沁河交汇处关键地理位置的焦作,在人民治黄实践中肩负着重要使命。

全力堵修大樊口

大樊,位于武陟县城西十多公里的沁河北岸,是沁河上的一处重要险工、险段。历史上这里决口频繁,从明嘉靖十五年(1536年)到新中国成立前,沁河在这里决口达16次之多,是沁河上决口最多的险工。1939年,国民党军队为抵御日军侵略在大樊挖掘大堤。后虽经堵复,但因河槽刷深,大溜淘刷,坝埽不固,该处堤防损毁严重。1947年夏,沁河涨水时又在大樊决口。洪水经武陟、修武、获嘉、辉县、新乡等县市,挟丹河夺卫河入北运河,泛区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,受灾村庄120余个。

1947年7月,焦作大部分地区解放后,各级人民政府十分注意解放区的经济建设。在前线地区强调武装保卫生产,打击敌人抢粮抓丁;在后方地区组织群众兴修水利,发展经济,节约备荒,支援前线作战。

鉴于焦作地区境内河堤毁坏严重,特别是沁河,由于自然损坏和人为的因素,连年泛滥成灾,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,广大人民迫切要求修复沁河堤。

焦作地区全境的解放,为根治沁河创造了条件。1949年春,修复沁河全面开始。当时正值人民解放军围攻新乡之际,焦作地区各县奉命全力支援。太行四地委在抽出民兵支援解放新乡的同时,组织沿河各县上千名民工,加快对沁河大堤的修复,并组织专业队伍全力堵修大樊口。

大樊合龙现场。焦作市档案馆馆藏照片

1949年2月20日,太行四专署、华北人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、武陟县政府抽调人员组建大樊堵口工程处,正式开始堵口工程。至5月3日,正坝、边坝相继合龙、闭气,历经两次堵口最终成功。这次堵口被认为是焦作人民治黄事业的开端,也是人民治黄的首次堵口。

新中国引黄第一渠

新中国成立为了灌溉和输水济卫,黄委会拟定《引黄灌溉济卫工程计划书》,由水利部转报政务院,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。

1951年3月,工程正式开工。渠首闸建在黄河北岸武陟县境内,对岸桃花峪为黄河中下游分界处。总干渠与京广铁路平行,至新乡市郊汇入卫河,全长52.7公里。

当时,黄河河床深浅不一,多淤沙,地质松软,很多人认为工程非人力所能完成。面对如何提高引水保证程度、在松软沙地建起坚固大闸两大难题,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历年观测资料、走访渡口老艄公和当地群众,并在苏联水利专家帮助下,采用桩基加固方案,最终攻克难关。

上图摘自焦作市档案馆藏《黄河(1946—1955治理黄河图片集)》(河南人民出版社,1957年4月)

工程建设期间,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,克服技术、物资、人力等多重困难。1952年3月,第一期工程竣工,4月12日举行放水典礼。为纪念人民治黄的伟大胜利,平原省人民政府主席晁哲甫题名“人民胜利渠”,结束了“黄河百害,唯富一套”的历史,被誉为“新中国引黄第一渠”。

1952年10月31日,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来到人民胜利渠渠首,亲自摇动启闭机摇把,开启一孔闸门,得知可引水40立方米/秒、灌溉40万亩农田时,十分高兴地说:“一个县有一个就好了。”

治河史上的“神来之笔”

木栾店卡口是沁河防洪的最大隐患。该段堤距仅330米,河道已成悬河,高出地面2至4米,防洪水位高于背河地面12米,可谓“千户居民,俱在釜底”。

焦作市档案馆藏道光九年(1829年)《武陟县志》(点校本)里描绘的《沁河图》

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解决木栾店卡口险段,消除沁河防洪隐患正式提上日程。1979年12月,河南黄河河务局呈报《关于加强黄沁河木栾店至京广铁路桥堤段防洪能力方案的报告》,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推荐了投资省、占地少的“杨庄改道方案”。1980年1月,水利部批复同意。1981年3月14日,沁河杨庄改道工程正式开工。当年6月28日,右堤胜利竣工。1981年汛后至1982年6月,沁河杨庄改道左堤及全部险工、控导工程完工。杨庄改道工程从右岸杨庄起至左岸莲花池止,将原3.5公里长的河道上330米宽的卡口及一座险桥置于新建的左堤外,向右开辟的新河道宽800米,解决了汛期壅水问题。同时裁弯取顺,使沁河大堤总长缩短为151.47公里。

沁河杨庄改道工程示意

1982年8月2日,沁河小董水文站发生4130立方米/秒超防御标准洪水,杨庄改道工程的竣工正逢其时,发挥了巨大的工程效益,被喻为治河史上的“神来之笔”

作为焦作人民治黄的重要成果,杨庄改道工程2021年入选首批黄河文化融合示范工程;人民胜利渠渠首2023年入选“人民治水·百年功绩”治水工程项目,2024年获评“共和国印记”见证物,2025年入选首批黄河水利遗产名录。


撰稿人:王雪萍

相关阅读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